沉浸在生命與記憶中的符號

News最新消息

沉浸在生命與記憶中的符號-朗加.阿努格拉.普特拉

雅逸藝術中心
“我的工作就像是在記憶中書寫隨機的記憶,透過緩慢且逐漸的自我挖掘,過去成為我個人但卻是可以具體表達出的東西,在被分類並收集到創作中之後,便可以再更深入地挖掘。”
 
藝術家::朗加.阿努格拉.普特拉 / 作品名稱:作文


在過去的數年的創作與學習中,朗加創作了不同的兩個系列型態的創作作品。從“紋理記錄(Catatan Tekstur)”這個系列中,涉及了與記憶與某種文化形符相關的表達方式。這些創作都試圖揭示那些真正印在我們腦海中的關於過去事物的層層記憶和潛意識,再轉化成為繪畫的符號型態與各種肌理與紋理的堆疊,讓背景在厚重的層疊中,解釋著過去記憶中的種種堆疊。另一方面,表面的外層則反射了現在,讓各種線條走在意識之前,並自發地塑造視覺和文字,建構了一個互為表裡存在著的當下。背景裡的紋理與蝕刻,就將被視為過去且無法完全拆除。記憶表現在當下,並且無法修改,就像時間一樣,無法轉動。但是,所有的過去不可能全部清晰地被記憶著,過去將刮擦整個現在的表面,並留下種種被塑造出的痕跡。


 


藝術家::朗加.阿努格拉.普特拉 / 作品名稱:力抗到底


 
其次,“折射記錄(Bias Cahaya)”則是朗加試著探索眼中與腦中的記憶和視覺實驗。在凝視著光亮地陽光下事物或景緻,在虹膜殘影的視覺作用下,閉起眼之後,像是盯著後在一個黑暗的房間,眼睛將自動產生許多不同的顏色和不規則的線條,令人充滿想像。
 
這些謎樣的線條似乎是螢火蟲在幽暗的空間之中,誘發出一連串無法停止動態線條。透過筆下的紀錄,這些無法確認的型態或無法定義的顏色塊和荒謬的形狀,反覆疊加之後卻形成朗加的創作世界,這樣的想像,更像是努力地記住這些視覺情況,再主觀的定義這一切後折射在畫布上,眼睛中自己存在的”自動性線條”,在筆上的轉譯後,變成一種自發與住觀的共同存在,在繪畫的紀錄之後,我們便得以欣賞這一切不存在的存在。
 
藝術家:朗加.阿努格拉.普特拉 / 作品名稱:與繪畫無關
更多最新消息Other News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