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是生命探索的總合

News最新消息

創作是生命探索的總合-淺談林兆藏的藝術生命

雅逸藝術中心

藝術家:林兆藏 / 作品名稱:早春

藝術家總有無法忘情、難以割捨的關照命題,而林兆藏繫念的是承載我們存有的母土、河流以及日積月累的人文記憶。他選擇著生活中帶有記憶溫度、散落在生命感觸範圍內等等可取得的現成物或各處拾獲的物件,各種帶有植物紋理的布料、蕾絲、麻布、紗布、或俯拾而得的枯枝、沙礫、地攤或二手市場翻到的塑膠玩偶;將之或黏合於板上,或拆解後再重組於其上,中間每一個小片段經過層層塗繪後,經過或切割或組合等揀選的過程,最終成為作品;他的藝術不是顏料與畫布或木板之間的關係,而是從他「揀選」的那一刻起,創作已然展開。
 

藝術家:林兆藏 / 作品名稱:標本縫綴
 
抽象與現成物的創作不同寫實或其他媒材,這樣的表達形態全然回歸到創作者本身的直覺與敏感,創作成為一個意義性的問題,眼前的色彩、調子、衣布質感、格狀構圖的安排等每一個項目對藝術家而言,都是經過千思百慮後的決定,這決定可能在沈浸數日數年後被確定,也可能在一瞬之間百分之百認定。在林兆藏的創作過程中,充滿著眾多非單線的創作理路。創作的發動始於他設定的一個方向,但在開啟之後,這些元素中點、線、立體或平面突出安排、暖色調與重色調的遊走將與他產生相互牽引的創作關係,最後能夠到達哪裡,藝術家真誠地說他並不知曉,因為一切與更早之前採集的材料有關,也和創作過程中的週遭環境產生極大的關連;這樣的創作方式深入內在去觀察,會發現它是更合乎自然定律的創作方式,這也使林兆藏的作品更向繪畫性及素描性的價值傾近。
 
林兆藏也在他生命的長河中靜靜溯進,三十多年的創作路上脈絡清晰可循,河流的意象在他的作品中化為大江大浪般向陸地的四方蔓延,像是藝術家寄予大地的家書,作品在墨黑色與棕色系之中加入了幾抺深藍、與一片通透感的碧綠色,使作品從深沉濃厚的感傷裡脫出,清澈明亮起來,展現的是富有思鄉的暖意。他以拼接木板做為創作基本範式,表露的背後意涵與他關心的記憶的本質相符-記憶,不就是人們經過選取整理而有的濃縮片段,而木板嫁接的邊界亦呈現在畫面上,顯現的粗糙感是不造作的實在感,粗糙的部份對應出人間的美醜並存的真實。
 

藝術家:林兆藏 / 作品名稱:蜻蜓二




 
更多最新消息Other News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