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hibition Info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2023-12-03 ~ 12-31

「近家者藍」—陳美岑創作個展 Into the blue - CHEN Mei-Tsen Solo Exhibition

雅逸藝術中心
開幕酒會2023.12.3(日). 15:00pm
藝術座談2023.12.23(六). 15:00pm
與談人:
藝評家/黃海鳴
藝術家/陳美岑

作品集

Portfolio
全部作品
雅逸藝術中心將於12月2日至31日舉辦「近家者藍」—陳美岑創作個展。陳美岑,1966年出⽣,1990年赴巴黎深造,獲藝術家⾝份居留,創作⽣活於巴黎長達三十年。於是她漫遊歐美多國城市,從⼀條路走到另⼀條路,透過這些足跡交織建構成了她⾃⼰的網絡地圖,就像植物的根莖⼀樣蔓延四處去尋求養分,也成就內⼼啟蒙之旅。」作品中神秘的深青境地與白色的線性軌跡,闡述著古老和現在、自然與人文融合共生,隨著時光延展、游移
,從藝術家思維行走出⼀處又一處終⾝游牧不斷尋找尊重差異並存,以及激勵不同創造⼒的城市聚落的神奇之旅。

​陳美岑個展提供給我們的訊息,是關於⼀位國際城市遊牧者,對於她每次居住過的不同城市所產⽣的深刻強⼤的⾝分⽂化認同。《近家者藍》特別是Into the Blue系列,想傳達的是每⼀次的⾝分認同的強度,可以深刻強⼤到把那個新的城市轉變為遊牧者最親密的家,但最親密也還是要再離開走向更開闊未知的世界。標題中特別加了「⾝分」兩個字,那是想強調她在那個居住⼀段時間的地⽅ 多少有⼀些主動參與的⾓⾊。⽽在新作Rhizome系列中,透過包括其周邊⾃然環境與城市中的⼈或其他⽣命之間各種複雜關係,傳遞了她所最認同的⾃主、多元、共⽣的狀態,或許這個是讓陌⽣城市變成為親密的家之必要條件。
 
在⼀次次離開與⼀次次的重新開始之間,逐漸的黏出、召喚出⼀個難以想像的、豐富的、具有啟發性的神奇世界,藝評家黃海鳴認為這和藝術家所採取的半抽象,以及微觀、巨觀視⾓的交錯並置,但⼜不確定的敘事結構有關。他認為這次的分析與詮釋強調了城市中多元⼈⼝與多元⽂化的並存問題
,好像也算是⼀次的遊牧—在跨國的不同城市間,在多元城市的不同區域間,或展覽的形式內容組合之間進⾏纏繞的遊牧。如果觀者回想曾經旅居過的充滿相異情調的城市,特別是⾃⼰居住過的台灣多元城市,或許就更能體會陳美岑個展《近家者藍》中舉重若輕的表達。

現場目擊

Highlight
文/陳美岑

我將三十年旅居法國與漫遊世界多國城市的經驗,首次在台北雅逸藝術中心以《近家者藍》個展來發表我的遊牧心得。

《近家者藍》是我長年海外的人生藍圖、我的旅行日誌。透過旅途經歷來尋找自己,我在交織波動的線條中去探討生命的原點和遺忘的童年記憶。我的藝術脈絡以解析人生歷程的軌跡為重心,從積極的異鄉旅遊生活中,去探討創作源起的答案。

我認為對身分定位的尋求是必須透過旅遊文化、風土人情的認知醞釀和沉澱。漫遊多國城市,從⼀條路走到另⼀條路,就像植物的根莖⼀樣蔓延四處去尋求養分。走過的許多路,交織建構成了⾃⼰的網絡地圖,之前的系列畫作Paradise正闡釋這心路歷程。

《近家者藍》個展主要呈現兩個系列畫作:在 Into the Blue 系列中,我漫遊了阿姆斯特丹、里斯本、波士頓、蒙特婁等許多城市,成就了內心啟蒙之旅。幾個世紀以來的商業交流豐富了這些港口區域,像龐大的水母漂浮世界。它們像生物體一樣歷經了時間的演變,編織成了重要的街道地圖網路;新作 Rhizome 系列,則汲取大自然的元素,穿透雲層俯視道路和海洋,構成了能量流的隱喻圖。我的作品與大地生態相惜關照,從微觀生命放眼宏觀的視野,從而建立了一種流離遊牧的美學。

《近家者藍》是一場旅行的邀約,每一次旅行都是靈感的泉源,而每一次的展覽都成為了未來創作的素材。
更多展覽資訊Other Exhibition
查看全部